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可持续发展而创造 ——静安区青少年联合国SDG科创训练营圆满结营
2022-11-21

2022年11月11日,由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指导,静安区教育局主办、静安区教育合作交流中心与民办上海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联合承办、上海享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静安区青少年联合国SDG科创训练营之气候主题营」结营仪式在民办上海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圆满举行。

 

联合国SDG科创训练营是SDG.K12科创教育项目的一部分。「SDG K-12科创项目」是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UNITAR CIFAL Shanghai)于2021年联合上海享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的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STEAM科创教育项目(简称SDG K-12),至今已面向全国范围内的K-12学校、学生开展多期课程教学、师资培训、营地活动及赛事。

 

本次气候营历时10周,经过层层选拔,30位学员从100多位学生中脱颖而出,深入学习气候能源知识,充分体验信息科技、人工智能和工程设计流程,探索创新创造的工具和方法,并尝试把自己的创意想法变成现实,解决真实的气候变化问题。

在结营仪式上,6组同学向全校师生分享了各自的发明创造。节水饮水机、阳台防护网、智能积水处理机、酸雨遮挡棚、下水口除异物工程、森林“守护神”, 这些看似质朴但科技感满满的作品,涉及节能环保、抵御气候灾害,保护森林资源等各个方面。在作品展示环节,同学们从容自信,侃侃而谈,从设计理念、设计思路,思维梳理和创新技巧、到材料选择和工具使用,再到创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如何克服困难最终实现目标,各小组的成果汇报充分展示了作品的独特创意和每个人对全球气候问题的深入思考。

 

经过现场嘉宾和师生的投票,最终“节水饮水机”和“下水口除异物工程”分别获得“最佳作品奖”和“最佳人气奖”。所有参与训练营的30位学员顺利获得本次气候主题营结营证书和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颁发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培训证书」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王主任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作品,“这些科技创意作品令我非常惊讶和感动!尽管一些创意在可行性,实用性的考虑上略显稚嫩,但是同学们已经在尝试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真实问题了。今天你们小小的发明创造,在未来或许可以改变世界,非常期待有更多的学生可以参与进来,并在全国征集选拔的优秀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中脱颖而出,到联合国总部去展示,让全世界看到,在2030议程中,我们中国的青少年已经开始行动了。希望有一天能够在联合国的总部与在座的同学们一起向全世界展示你们的创新成果!”

 

民办上海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赵勇奋校长、静安区教育合作交流中心陈琳老师、上海享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愈容等出席了此次结营仪式,上外静中全体师生通过实况转播观摩了整个结营仪式。

 

上一篇:坦桑尼亚电子政务研修班开班
下一篇: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全球培训网络第十九届年会在夏威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