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中文演讲大赛暨国际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签约仪式12月4日在上海成功举行
2021-12-16

        2021年12月4日,由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UNITAR CIFAL Shanghai)发起,IMCPI主办,玛瑞欧教育和BRE协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中文演讲大赛”暨“国际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签约仪式”在大家的翘首以待中,于上海徐家汇A.T. House热烈开启。参加比赛的有来自世界各国包括美国,荷兰、韩国、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噶麦隆,也门,越南等国家的选手。活动旨在通过中文演讲比赛的形式呼吁和集中更多人的力量,共同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努力。

图1:来自不同国家的优秀参赛选手合影

        活动期间,UNITAR CIFAL Shanghai和IMCPI举行了“国际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该项目旨在满足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国际沟通交流中对职业化、专业化高端国际汉语人才方面的迫切需求,推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汉语教师人才培训认证体系,充分发挥汉语和中国文化在中国经济、文化“走出去”进程中的促进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必要的语言基础和文化共识,携手发力2022年对外汉语教师的精英培训。

图2: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王根祥先生和IMCPI国际汉语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甘志豪先生在项目签约现场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王根祥先生亲自莅临活动现场并致词,为各位在华外籍参赛选手送上祝福的同时,积极展望对外汉语的发展,王根祥先生表示:“对外汉语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汉语在全球影响力逐渐提升,成为仅次于英语的强势语言。伴随着汉语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世界范围内掀起汉语学习的热潮,部分国家地区已经将汉语教学内容融入于国民教育体系中,相信对外汉语在2022年会迎来更好更宽广的发展”。

图3: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王根祥先生致词

        IMCPI及英国Pearson国际汉语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甘志豪先生致词时表示:“自2010年起,IMCPI一直致力于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的推广,并在全球多个国家,与当地院校共同合作设立了中文教学点。今天,IMCPI已经累计向全球3万多人提供了各类等级的中文教学服务,累计完成了12万小时的教学任务,组织超过5200多位国际汉语教师共同参与了各类中文教学活动,向96家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了高质量的中文教学服务。为了向全球汉语学习者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IMCPI构建了独立的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体系,以实践为导向,迄今已经培养了超过6000人成为外籍学员认可的国际汉语教师,经由IMCPI培养的国际汉语教师已经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IMCPI将借助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的合作契机,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汉语人才,继续深耕海外中文市场,和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们一起,为“说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应有贡献”。

图4:IMCPI及英国Pearson国际汉语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甘志豪先生致词

        活动协办方上海莱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BRE)联合创始人李晓远先生也对本次活动表达了期望和祝福。

图5:上海莱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BRE)联合创始人李晓远先生致词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创造了超过以往所有时代的物质财富,同时也面临人口膨胀、发展失衡、资源枯竭、环境恶化等重大挑战。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并不平衡,南北差距不断扩大,资源环境问题并未缓解,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地区冲突等因素给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严峻挑战。今天的世界,已经没有新的大陆和绿洲可被发现,保护资源环境、实现永续发展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取得了世人公认的成就。早在2020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就倡议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

        在活动的演讲环节,各国选手纷纷做出精彩的陈述,展现出对职合国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巨大热情。从气候环境保护、消除贫困的研究以及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等多方位多思维展开讨论,选题与观点热烈碰撞、精彩纷呈。

图6:来自孟加拉,埃塞俄比亚的选手

图7:来自美国,噶麦隆的选手

        最终比赛第一名由来自孟加拉国的选手Mahmodul Hasan摘得,他的选题是——海平面上升后的孟加拉国。

        如今碳排放导致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而可能导致干旱、洪涝、暴雨等灾害事件的增加,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威胁。而孟加拉国为为沿海低地国,因此现如今正遭受灭顶之灾的威胁,现场演讲面貌整齐精神,态度观点鲜明,整体十分出众,2位中国籍评委与1位日本籍评委一致给出高分。

图8: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王根祥先生向比赛第一名选手Mahmodul Hasan颁奖

图9:比赛第一名选手Mahmodul Hasan的演讲PPT选登

        其余获奖的分别是:来自科摩罗的Nanami选手摘得第二名、来自荷兰的Jaap选手与来自孟加拉国的Mitu选手并列获得第三名。

图10:比赛第二名和第三名选手分别获得颁奖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中文演讲比赛”活动圆满落幕,而展望未来,我们期待一个绿色繁荣的世界,这个世界没有贫困和愚昧,没有歧视和压迫,没有对自然的过度索取和人为破坏,而是达到经济发展、社会公平、环境友好的平衡和谐,订立一份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契约。

图11:“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中文演讲比赛”部分参赛选手合影

上一篇: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召开全球培训网络第十八届年会
下一篇:坦桑尼亚电子政务研修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