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资管科技(iAMT)(第二期) 资管机构数智技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1-05-31

        2021520-21日,国际资管科技(iAMT)(第二期)资管机构数智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研讨会由智能投研技术联盟(ITL)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RA)上海国际培训中心(CIFAL Shanghai)、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市徐汇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SAMA)协办;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与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承办,支持机构为上海数联铭品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此次研讨会也得到了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关心和支持。

        研讨会荣幸邀请到来自金融监管部门和国内外金融及相关机构15位讲师作专业报告,来自各地约230多位基金、证券、期货、保险公司、商业银行等相关资管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专业管理人士等报名参加会议并研讨交流。

 

        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处长赵焕,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副主任吴玉刚,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ITL联席召集人刘建平、韩康等分别到场出席研讨会。财通基金刘为臻交流发言,桑维英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在成都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参与。成都分会场参会嘉宾有: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郭宇、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吴昊,成都柚品科技总工程师刘春宁,四川川投云链科技总经理助理吴东坡等。

 

        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正全力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朝着具有更高能级、更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迈进。徐汇也正围绕这一目标,紧抓发展金融科技金融领域不断对外开放两个历史机遇,着力打造徐汇滨江世界级滨水金融城、徐家汇衡复地区国际化特色金融圈、漕河泾开发区金融服务实体创新区三大金融产业和金融服务集聚区,大力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尤其是资管机构入驻,着力推动徐汇成为上海建设全球金融中心的新增长极。王宏伟还表示,智能投研技术联盟自成立以来,与徐汇交流密切,前期已在徐汇滨江设立了专业活动中心和成立反财务舞弊专业委员会,并举办了多场高质量、高效能的金融科技领域专业交流活动。此次在上海交大举办的国际资管科技资管机构数智技术研讨会,是联盟与徐汇、与上海交通大学又一次的研究交流和思维碰撞又一好机会,将有力促进提升资管科技水平,促进研究交流与协同创新,助力推动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的融合发展。

△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致辞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处长赵焕受上海市金融工作局领导委托致辞,他认为,智能投研技术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务实、创新、风控、公益原则,连续举办了“1024国际智能投研开发者大会等一系列活动,上个月资管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数智技术研修班也成功举办,这些项目都是着眼于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在前沿技术研讨和应用方面做出很大贡献。他表示,上海正加快建设金融科技中心,不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一批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在上海集聚,同时支持培养具有先进技术的科技企业服务金融行业发展。资管行业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是相生相伴、相辅相成的,资产管理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桥梁,资管行业要发挥桥梁作用,金融科技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赵焕认为此次研讨会既有理论的交流,又有案例的探讨,对于促进大家理解资管行业与金融科技的关系带来很多启迪。同时,此次研讨会为参与者提供资管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全景图,为各家机构的数智化提供了路线图。对于未来智能投研技术联盟举办的高质量活动,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处长赵焕致辞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副主任吴玉刚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本次研讨会是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与智能投研技术联盟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研修班得到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的高度关注,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的官网发布了新闻稿。他表示,联合国非常重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中社会的发展、人类的发展、环境的发展都有很详细的目标,金融科技对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在这里举办的研讨会将有助于促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和资管中心建设,有助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副主任吴玉刚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表示欢迎。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作为承办方,陈宏民介绍了行业研究院情况,作为面向校内外的研究平台,主要依托安泰经管学院,整合各学院的研究资源,围绕国内重要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开展研究。目前先后组建30多个行研团队,如大健康板块、金融、制造业、交通等等 。行业研究院未来希望加强与徐汇区、智能投研技术联盟的合作,借助交大的学术资源、校友资源开展行业研究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致辞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做结业致辞。她提出,上海公募基金行业的特点在于权益类产品非常强,规模近三年每年增长率45%,如果要继续高速发展,就必须利用金融科技提升投资研究效率。目前美国资管市场上被动管理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主动管理产品规模,而且费率越来越低。未来的监管将是穿透式监管,金融科技将是颠覆式变革,未来资管市场需要全面拥抱金融科技。希望有更多的资管机构更多参与智能投研技术联盟的活动,互相学习、加强合作、结出硕果。

        ITL主席、微众银行首席AI官、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强在分享中认为面对国内外日趋严格的个人隐私和数据监管法规,隐私计算技术将成为重要解决手段。联邦学习算法在数据处理中的特点,可以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



        麦肯锡咨询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介绍了全球知名资管机构的资管科技实践。从打造一体化资管科技平台、大数据应用赋能资管价值链、新技术应用和金融科技开放生态以及卓越人才体系等层面,详细解读了全球资管行业主要做法和启示。

        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刘冰冰阐述了全球资管机构数字化围绕客户服务与渠道建设、投资与交易、风险、运营和IT。建议中国资管机构数字化战略以IT基础设施、大数据和科技治理体系、数字化组织与人才为基础。



        ITL首席高级技术顾问、恒生研究院院长、CCF上海分部主席白硕从理论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图谱)、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原理。各类技术发展现状和应用领域,主要在趋同交易、企业画像、投研投顾、RPA&AIOPs、供应链金融等场景应用。



        数联铭品首席数据科学家周凡吟介绍了智能征信平台。大数据征信挑战是数据来源不确定性、数据有噪音、数据动态变化和碎片化。要做到深度提取数据价值、融合多维度数据、数据动态评估。平台应用包括交易行为、反洗钱、城投、资管监管及信贷风险管理等。

        京东科技集团资管科技研发总监韩红军介绍了京东科技JT2系统,该系统是努力以数据为基础、科技为驱动、客户为中心,为金融机构提供智能投研、策略投顾、投资交易、组合管理服务一站式、全方位的一种类型金融科技平台。



        通联数据CEO王政讲解了Datayes智能资产管理体系以及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投研分析平台。包括智能投研、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绩效管理、智能营销等多个模块。应用场景包括股票池AI管理、中观AI分析、债券/基金评分体系、投后管理等。



        数库科技CEO刘彦介绍了产业大脑。基于数库细分产品节点,利用AI努力实现企业与产业匹配挂钩和产业大数据汇集。可用于产业监控、区域产业解析、智慧招商、智能风控、资产管理、智能投研、优秀企业追踪、产业上下游营销、智能资讯、量化投资等。

        平安资管KYZ产品总监李燕婷介绍了平安资管的基本情况和KYZ平台,KYZ投资风险智能顾问服务包括了KYZ智慧信用、KYZ组合管理、KYZ委外投资管理及KYZ建模平台。

        天健财智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叶钦华基于天健财判项目的资本市场应用,介绍了小样本财务舞弊特征分析,并介绍了舞弊识别的难点。天健财判项目可以通过报表联动分析、寻找财务异常特征、利用非财务数据进行交叉分析,有助于舞弊识别。



        德勤中国风险咨询总监胡永红重点介绍了德勤的智慧债券和财报智评系统。预警分析框架将风险先验判断和风险观察结合,形成风险后验判断即信用压力指数,对煤矿、房地产企业及地方政府平台评级举例说明。



 

        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数字化运营部总经理王玲围绕数字化转型实践,回顾了华泰证券数智化转型历程,论述了华泰证券的数字化实践亮点,包括融券通、行知、数据中台、AI赋能平台、数字员工等。

 

        

ITL联席召集人、中欧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建平介绍了中欧基金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思考以及具体做法。从战略、组织、文化、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对中欧基金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方向进行了分享,将从六大方面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服务资管业务能力。

        嘉实基金Data Lab兼研究部副总监李罗丹介绍了数字化发展。数字化本质是以场景换画像,投资的谱系是人机协同的基本面研判。投研架构解决方案包括数据和投研系统。数据系统从业务视角、数据标准、多元异构数据处理、机构间数据流转、全生命周期数据治理等展开。

 

 

上一篇:国际资管科技(iAMT)资管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数智技术研修班丨15位专家讲师授课
下一篇:尼泊尔电子政务与信息技术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