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七期上海市智慧城市大讲坛 聚焦政府数据开放
2015-08-03
2015年7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十七期“上海市智慧城市大讲坛”在上海科学会堂开讲。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协会组织、科研院所、国资国企、中小企业及产业园区的信息技术和管理人员以及关心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社会公众约150人参加。
       本次大讲坛邀请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先生作“开放政府数据的价值与实践”的主题演讲。郑教授从“开放政府数据的概念、价值与意义、现状与问题、难点与障碍以及启示与建议”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他认为,政府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通过开放数据,可以更好地了解一国的自然资源使用情况、政府开支情况、土地交易和管理情况等,这些将强化政府责任,提升治理能力,有效预防腐败,还可以提高政府资金支出的效率,为大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选择。他强调,开放政府数据以创造公共价值为最终目标,意在开放数据以实现在经济、社会、政治方面的长远效益,而非部门或行业的短期利益,数据免费开放所带来的额外收益远超过政府出售数据所获得的收益。目前,开放政府数据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如政策不配套、意识不到位、开放动力不足、部门利益抵抗、数据质量不高、管理能力不足,安全隐私隐患等方面的阻碍。他建议,对开放政府数据的政策制定者和管理实践者而言,要采用战略性的系统思维,以构建和培育“生态系统”为目标,兼顾多种维度的影响因素和利益相关者,开放和利用并重,从工业时代的官僚模式转向信息时代相互依赖的网络化模式。
 
        “上海市智慧城市大讲坛”集开放性、普及性、公益性、多元化为一体,主要面向并帮助社会公众及时把握国内外智慧城市最新的发展动态,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打造上海市智慧城市专业宣传培训品牌。同时,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助推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大讲坛定期举办,每期半天,结合智慧城市最新发展趋势和社会热点,设定不同主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深入解读。上海科学会堂作为大讲坛固定讲课地点,此外,还联合有关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推动“上海市智慧城市大讲坛”走进高校、走进园区、走进企业。
 
        上海智慧城市大讲坛通过上海市智慧城市大讲坛微信交流群、上海智慧城市官方微信号(微信号:上海智慧城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微信(微信号:sheitc)、微博(http://weibo.com/sheitc)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http://www.sast.gov.cn)以及科学会堂定期进行内容预告或免费资料发放。
 
 

上一篇:2015年第二期援外班开幕式
下一篇:2015年第三期援外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