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参加第七届全球政府创新论坛
2009-06-08

      2007年6月22日至7月3日,我中心与信息委相关领导赴维也纳参加了第七届全球政府创新论坛并访问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并赴日内瓦访问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会议及出访情况如下:
      第七届全球政府创新会议于6月26-2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中心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为构建政府信任度。这次会议盛况空前,许多国家和城市的官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代表达到2千多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大会的召开发了贺词,奥地利联邦总统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博茨瓦纳的总统在大会上发言。这次会议共有七个专题,其中涉及市民期望和政府诚信、透明管理与信息公开、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危机和冲突后国家管理的挑战等议题。这些都是当前国际上在政府管理创新方面的热点问题。
      大会期间,我出访人员参加了第七届联合国公共行政全球网络(UNPAN)工作会议,会上,联合国经济事务部(UNDESA)公共行政发展司(DPADM)主任基多.贝图西主任总结了UNPAN的工作,并对于上海负责的其亚太区域中心(UNPAN-AP)的工作给予了表扬和充分的肯定。UNPAN-AP在UNPAN全球网络的多项指标中连续几年名列第一。公共行政发展司(DPADM)知识管理处处长钱海燕女士介绍了新近加入UNPAN的成员,通报了上次会议以来UNPAN工作的进展,并再次对于上海的工作成果给与肯定;随后,介绍了UNPAN的改版情况,并征询了大家的意见。UNPAN各中心的代表交换了各自的情况并发表了意见。会议决定将于今年10月上旬在韩国的首尔举办下一次工作会议,对于改版的UNPAN网站的使用开展培训,并特邀上海方面介绍经验并就政府项目的知识管理进行专题演讲。
      会议期间,拜访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梁丹女士和项目官弗拉德米尔先生。弗拉德米尔先生就上海国际信息技术促进中心项目的续延表达了意见。UNIDO非常重视与上海市政府的这一合作项目,要求把续延项目的周期从二年延长到三年;并在原有项目文件的基础上,提出了增加项目的具体内容(涉及电子政务,信息技术的具体运用)供讨论;同时表示,UNIDO将为续延项目的实施,争取获得国际上的资金支持。项目文件进行修订后将尽快签署。梁丹女士提出,作为上海国际信息技术促进中心项目的成果,通过与高校的合作,设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高新技术转化中心,并将于今年9月专程访问上海同有关高校详谈此事。出访团还走访了商务部驻维也纳联络处,就在维也纳设立培训点、合作开展培训的事宜进行了商讨,得到了积极的响应。我们觉得,这给我们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培训提供了可能。 
      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钱海燕处长进行了会谈,征询了关于明年第七届亚太论坛的时间和主题的意见,考虑到明年5月底在马来西亚有一个全球电子政务大会,同时为了保障参会代表的人数和层次,初步拟定第七届亚太论坛于明年六月初在上海举办。论坛主题暂定为各级政府的信息服务。另外,联合国经济事务部拟在全球建立电子政务数据库,由各UNPAN成员单位参与建立。亚太地区的电子政务数据库将由上海(UNPAN AP)来负责落实,目前已有多个亚洲国家要求加入,韩国已表示在项目资金方面的投入,国内,中科院和上海社科院也表示了对此项目的兴趣。   
      第七届全球政府创新会议后,出访人员赴日内瓦拜访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新任主任卡洛斯.洛佩斯,并与洛佩斯先生进行了会谈,在座的还有联合国训练研究所DCP项目主管尼古拉茨先生和DCP项目组成员亚历山大先生。洛佩斯先生对于我们的到访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UNITAR近期的机构调整和新的发展目标,UNITAR逐步增大在联合国的影响,将以CIFAL NET为基础,扩大UNITAR在全球各地设立办事处。洛佩斯先生非常重视UNITAR与上海的合作。肖惠明副处长代表出访团对洛佩斯先生担任UNITAR主任表示祝贺,并邀请洛佩斯先生在适当的时机访问上海,并介绍了信息委近期对于CIFAL Shanghai民非机构的注册登记和人员任命的会议情况,表示了上海市政府对于同UNITAR合作的重视。王根祥副主任介绍了明年举办亚太论坛的计划,并邀请洛佩斯先生出席亚太论坛,洛佩斯先生欣然接受邀请。洛佩斯先生还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能够访问上海,并表示希望能在上海设立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办事处。与洛佩斯先生会见后,还同亚历山大先生洽谈了合作开展研讨班的具体事宜,双方进行了良好的沟通。 
 
 

上一篇:商务部调研互联网中心援外培训工作
下一篇:波兰普洛克市市长代表团访问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