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21-03-05
截至2018年11月20日,上海亚太地区经济和信息化人才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在社团局的领导下,在理事会的指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2018年上海亚太地区经济和信息化人才培训中心在规范化建设方面,获得了上海市社团局2018年度社会组织评估3A等级铜牌和证书。
主要工作如下:
一、援外培训
完成了13期援外培训班,分别是:
l  2018年柬埔寨电子商务与信息技术研修班;
l  2018年“一带一路”宏观经济规划与发展研修班;
l  2018年尼泊尔应急通讯建设研修班;
l  2018年委内瑞拉地理信息科学研修班;
l  2018年发展中国家信息化与城市发展研修班;
l  2018年古巴数字化政府与电子商务的规划、发展与实践研修班;
l  2018年示范电子口岸能力建设及贸易投资便利化研修班(APEC、金砖、澜湄);
l  2018年发展中国家信息安全技术研修班;
l  2018年亚洲国家贸易促进研修班(一);
l  2018年中东欧国家贸易促进研修班(英语);
l  2018年太平洋岛国贸易促进研修班;
l  2018年拉美国家贸易促进与贸易救济研修班;
l  2018年亚洲国家贸易促进研修班(二)
总共培训了来自  56个 国家的286名学员。
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的国家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申报工作,正在等待审批结果。
二、联合国项目
1、《促进包容性可持续发展(ISID)的全球创新网络建设》
l  初步建成智力资源、国际合作、产业发展、金融支撑、公共服务五大平台;
l  积极建设工业设计服务中心、增材制造服务中心、国际新能源产业促进中心、金融科技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l  合作项目逐步落实,全球网络搭建顺利;
l  成功举办2018全球科技创新大会、科博会,成果丰硕。
2、《智能制造技术及其在中小企业应用》
l  2018年4月20日,在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智能制造技术及其在中小企业应用》项目签约。随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先生,共同为项目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揭牌,标志中心正式启动。
l  明确了项目的主要任务,即构建智能制造专家平台;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培训;筹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举办UNIDO国际智能制造大会。
l  建设了项目的管理机构和项目架构,项目人员到位。
三、国内培训
1、认证培训
与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联合国语言人才培训体系”(United Nations Language Professionals Training Programme,简称UNLPP)等各类语言服务相关考试及培训项目,共计发证120张。
与全才测评系统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全球专业人才项目(Global Professional & Specialist Testing,GPST)培训,共计发证115张。
2、企业培训
与中国产业升级网合作,进行企业培训,共开展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1221人。
培训项目 培训日期 培训人次
金融大数据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3月23--25日 32
招商引资实务与招商干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靖江定制 5月4--6日 49
世博管委会职工年度培训 5月--12月 400
招商引资实务及招商干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立山定制 6月11--15日 54
企业转型发展高级研修班--立山定制 6月25--29日 23
企业转型发展高级研修班--冀州定制 6月25--29日 18
成都标杆企业访学--新场镇定制 9月12--15日 22
衡水标杆企业访学--周家渡定制 10月17--21日 25
贵州标杆企业访学--上钢定制 10月24--28日 22
招商引资实务及招商干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双鸭山山定制 11月9--13日 36
企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周家渡定制 11月--12月 240
企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上钢定制 11月--12月 300
合计:   1221
 
四、国际会议
1、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
2018年4月20日上午, 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在上海世博大道1368号世博源二区1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中国产业升级网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题为“中国制造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由开幕式、颁奖、项目签约、电视论坛、专题会议构成。近500名企业家、政府官员、媒体代表等出席本届大会。大会上进行了《智能制造技术及其在中小企业应用》项目签约,并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揭牌。
2、2018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
2018年11月6-7日,第2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成功召开。本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以 “全球视野,创新发展”为主题,大会议程包括“首届国际新能源产业创新论坛”、“大会开幕式”和“数字金融创新应用论坛”,包括了开幕致辞、颁奖、授牌、主旨演讲、项目签约、圆桌对话等环节。同期举办了“第二届国际科技园区博览会”。 
会上,进行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G60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的授牌;揭牌成立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金融科技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还颁发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产业创新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科技创新奖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优秀产品奖等奖项。
五、国际合作交流
1、佩罗基金项目
l  完成2016、2017年度申请的佩罗基金项目;
l  完成申请2018年度的新佩罗基金项目,项目金额为2.7万美元。
2、访问了迪拜世界自由经济区组织和巴林ITPO办公室等单位。拟在全球科技创新网络项目构架下,在迪拜自由经济区组织和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互设办事机构,有利于双方加强技术转移,项目投资等方面加深入合作。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还与巴林ITPO签署了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与巴林ITPO办公室共建中国-巴林科技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
3、参加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举办的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亚太地区国际培训中心工作会议,讨论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韩国济州、菲律宾马尼拉和中国上海四地开展合作交流的事宜。
4、参加了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办的非洲国际商业论坛和第三届非洲信息技术展,了解了非洲大陆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现状及发展愿景和潜力。
5、参加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CIFAL全球网络成员第十五届年会。全球各CIFAL中心代表共同回顾了2018年各自的工作,并就2019-2021未来三年的工作规划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还学习讨论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了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工作为CIFAL全球网络未来工作的重要战略。
六、其他工作
1、成功举办“第六届艺术设计教育与发展研讨会暨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
2、成功举办“2018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论坛暨先进制造及高端服务人才培养就业峰会”。
3、因业务发展需要,聘用两位新员工,分别是吴文睿、王梦雪。

Previous:2019年度工作总结